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系部动态 >> 正文

【全面开展安全意识大教育】增强防范意识 消除安全隐患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11-22 [来源]: [浏览次数]:

进入秋冬季节,火灾风险隐患也进一步加大,学校作为人员密集场所,防火安全尤为重要。在校园内要注意哪些安全问题?一旦发生火灾应如何应对?消防部门提醒,要提升学校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增强学生的消防安全防范意识,消除学生寝室消防安全隐患。

在校园

不要在教室、宿舍、通道出口等地堆积杂物和垃圾,保持安全通道的畅通。校园内消防器材要定期保养检查,及时更换老旧消防器材。加强巡查检查,及时消除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等安全隐患问题。要按照操作规程使用教室里的电子教具,及时更换老化电线线路,防止出现短路等问题,使用完后要关闭电源,拔下插头。遵守实验室安全操作规范,在老师指导下使用实验室的设备,防止因不规范操作引发火灾。控制实验室化学物品的储存量,不要存放大量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

在宿舍

应自觉遵守规定,做到不私拉、乱拉、乱接电线。电器使用完毕后,及时关掉电源的开关并且拔下插头。不在宿舍没有人的情况下,长时间对电子设备充电。不要在宿舍内存放易燃易爆物品,不使用明火和焚烧物品。离开宿舍前一定要切断各种电源,尽可能地减少火灾隐患,避免发生危险。开学前,学校应组织专业人员对食堂的水、电、气进行全面安全检查,配备一定数量的消防器材,并指定专人管理。食堂员工在油锅作业时,要控制温度和油量,防止因油温过高、油满溢出造成火灾事故。

如果发生火灾,火势不大,可以根据情况,用灭火器材扑灭火焰。如遇大火,应保持镇静,不要跟从人流乱冲乱撞,若通道被烟火封阻应背向烟火方向离开。火灾发生时,应第一时间逃离,不要顾及贵重物品。身边有防烟面罩要立即佩戴,若没有可用湿毛巾或打湿的衣物捂住口鼻,沿安全通道有序撤离。若无法从室内逃出,应关紧大门,用湿毛巾、湿布等塞住门缝,等待救援,并在阳台、窗口等易被人发现的地方,大声呼喊、敲击东西或是晃动鲜艳的衣物,发出求救信号。身上着火时,千万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滚或者用厚重的衣物压灭火苗。发生火灾时,不可乘坐电梯逃生,千万不要盲目跳楼。

来源:山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