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系部动态 >> 正文

中文系学术交流活动月|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姚君喜教授向长治学院中文系作“文化的界面:何为文化?”专题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5-22 [来源]: [浏览次数]:




主讲人简介:姚君喜,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美学博士、传播学博士后。上海交通大学“中国视觉形象传播研究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建设专家。主持国家重大、一般等省部级课题多项,出版专著十余部,发表核心期刊论文几十篇。研究方向:传播学理论(中外传播思想)、视觉传播(视觉美学与传播)、发展传播学(传播与社会转型)。

5月18日晚,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长聘教授姚君喜应邀向长治学院中文系作“文化的界面:何为文化?主题讲座。此次讲座由中文系系主任王利老师主持,新闻学教研室主任、清华大学博士郭旭魁老师作总结、全系共240余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姚君喜教授从其青年时期求学经历讲起,师从朱立元、张国良等学术泰斗的姚教授,在20岁时,就建立了探索文化问题的好奇感,并在恩师“天生我材必有用”的勉励中,坚定了贯穿一生的自信信念。结合疫情影响波及全球,线上会议系统兴盛之现状,姚君喜教授强调了掌握现代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论和增强人文学科素养的时代必要性。

“素胚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瓶身描绘的牡丹一如你初妆”。从同学们耳熟能详的中国风歌曲出发,结合哔哩哔哩《后浪》舆情、李子柒“中国乡土式生活”视频外网爆红等生动鲜活的案例,姚教授循循善诱,点出“文化在哪里?”的讲座主题。姚教授从“李约瑟之问”、阎崇年、于丹、余秋雨等文化学者历史价值观引发争议、以及中国缘何能在改革开放短短40年内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等问题中,引发师生对文化有价值的思索。

随后,姚教授就文化的界定问题进行了详尽阐述。“文化,就是让人变成什么样的人。”姚教授认为,无论哪种文化,其本质实为一种文治教化,即价值观的塑造。王阳明致良知的精神、康德在《实践理性批判》中对于道德重要性的阐释,解开了“人之所以为人”的密码。姚教授讲到,文化是人类追求成为理想意义上人的过程,他提醒年轻的同学们要摈弃绝对的消费主义价值观,这并非代表拒绝物质消费,而是要提防自己掉入资本主义消费逻辑的陷阱。

文化存在于哪些领域?姚君喜教授从器物工具、社会历史、情感世界、人生世态、价值理念等方面找到了答案。他例举智人在同伴死后开始悲伤的人类进化事实,详述劳动工具进步的背后,文化实际兴起于人类大脑情感与记忆的进化之中。姚教授建议师生阅读以色列作家赫拉利的《人类简史》一书,其核心观念为,文化是和人类这一物种进化演化的过程相依相生的。

最后,姚君喜教授总结到,“文化”就是自然的人化,或者是人化自然。我们一直强调的文化自信,就是对于中国悠久历史、中国传统文化的自信。文化的根本,是人们生活与思考时所持有的态度。因此,姚教授提倡,除了物质外,大家要追求诗意的生活。线上不少中文系同学提出了“诸如‘刘慈欣《三体》里黑暗森林法则中包含的文化内涵’、‘B站亚文化消费主义和流量至上的价值观’等问题,姚教授一一与大家进行了平等而友好的讨论。

王利老师和郭旭魁老师简洁地总结了本次讲座,也欢迎姚君喜教授与长治学院中文系多多开展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