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中文系博识论坛第三十四讲:我的写作故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6-09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5月30日下午3时,中文系于办公楼四楼1号会议厅开展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的主题为“我的写作故事”,我校优秀校友(毕业于原晋东南师专中文系)、著名作家聂尔老师主讲。长治市阅读协会部分会员及中文系部分学生到场聆听。会议由中文系副主任李刚主持。

聂尔老师首先分享了他小时候的读书经历,并向同学们提出了如何培养阅读兴趣的建议,他向学生们介绍了他最喜欢的两位作家——俄国列夫·托尔斯泰与德语表现主义作家卡夫卡,并分享了他从这两位作家的书籍中受到的启发。接着,聂尔老师为学生们讲述了他从晋东南师专毕业后的工作经历、他创作灵感的来源,以个案方式让同学们了解了作家的素养养成及创作之路,他表示,写作就是反抗生活的俗套,让同学们多拿起笔,观察并记录生活中的美好。另外,聂尔老师还分享了他的作品出版过程,他认为,虽然相较于其他作家有些“慢速度”,但是他始终按照自己的恒定状态来创作,只求精,不图快。在讲座最后,有同学问道:“在飞速发展的今天,您如何看待碎片化阅读?”聂尔老师对此进行详细回答并指出当今大学生不仅要多读书,更要读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