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中文系博识论坛第三十五讲:普通话中的山西味道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9-17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响应国家推广普通话的号召,2023年9月14日,晚上8:00,长治学院中文系举办《普通话中的山西味道》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中文系主任王利主讲。

本次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三部分:普通话的定义、推广普通话和乡村振兴的联系、普通话中山西话发音的纠正。王利老师首先介绍了什么是普通话即普通话的定义,接着讲了普通话从提出到确立的发展历程以及发源地等。然后从乡村振兴的角度分析了普通话的重要性,紧接着表示普通话虽然被我们广泛认识及使用,但是在一些地方仍然存在推广的困难,甚至存在当地人不愿接受的情况,所以推广普通话仍是我们每个人需要做的。随后王利老师带领同学们识读了受山西方言影响易错易混的字词,仔细讲解了普通话考试的各类题型及评分标准,后针对中文系各专业学生提出了普通话等级的要求,希望能引起同学们的重视。同学们也表现出极高的兴致,积极参与。

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本次讲座提升了学生学好普通话的信心,也对普通话的推广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