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系部动态 >> 正文

学术盛宴 | “鲁迅、赵树理与乡土中国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5-04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28日-30日,由中国鲁迅研究会、中国赵树理文学研究会、长治学院主办,长治学院中文系承办的“鲁迅、赵树理与乡土中国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中国鲁迅研究会会长黄乔生,中国赵树理研究会会长杨占平、顾问赵魁元,校长曹景川,副校长卫崇文、铁军、王志军等出席开幕式。中文系党政负责人及师生代表,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副校长王志军主持开幕式。

曹景川在致辞中向莅临研讨会的全国各地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校总体发展、专业特色、科研优势、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等情况。他指出,长治市有着深厚的人文根基和革命历史,此次学术研讨会的举办,将从现实主义、乡土中国的角度探讨鲁迅、赵树理的文学成就及其精神联系,有助于我校相关学科的快速发展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能力的持续提升。期望与会专家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大会主题,畅所欲言、积极交流、充分讨论,在思维的交流与碰撞中产出一批既有理论深度又有现实指导性的学术成果。

此次研讨会立足我校扎根晋东南办学的独特地缘优势和深厚优良的现当代文学研究传统,总结了鲁迅、赵树理研究在文学观念、学术方法、研究思路等方面呈现的时代特点,深度挖掘了现当代文学创作风格的形成与其鲜明的地域特色。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是学校不断强化内涵建设,推进“特色兴校”建设的一次重要展示,为我校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增强相关研究领域话语权、更好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学校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学术支撑和动力源泉。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还参观了我校杰出校友黄文秀先进事迹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