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系部动态 >> 正文

中文系杨根红老师应邀为“长治高新区‘汇聚英才 筑梦高新’人才服务大讲堂”授课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7-03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6月28日上午,长治市高新区人才服务中心在三楼会议室举办“长治高新区‘汇聚英才  筑梦高新’人才服务大讲堂”,长治学院中文系杨根红副教授受邀担任此次大讲堂部分专题主讲人,长治市高新区人才服务专员和高新区重点企业人才代表共计8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

杨根红老师主要围绕总结的撰写、新闻稿的写作及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讲解员三部分进行了详细讲解。在谈到总结的撰写时,他指出,要提高认识,端正态度,找出规律,揭示本质,总结的目的是面向未来,避免今后工作的盲目性;要做到主次分明,重点突出,内容真实,如实反映本单位的实际情况,要写出特色,写出新意;结构一定要严谨,层次一定要分明,通篇一定要连贯。在谈到新闻稿的撰写时,他指出,首先要搞清楚新闻六要素,即:谁(Who)、何时(When)、何地(Where)、何事(What)为何(Why)、过程如何(How),其次要选择角度、用好“跳笔”、锤炼语言、勤于练笔。要从以旧见新、以小见大、虚中觅实、逆向思维、全局高度等方面找角度。在谈到如何做一名优秀的讲解员时,他指出,在写讲解稿之前,首先要明确讲解的目的是什么,该往哪方面写。要把握如何传递信息、刺激思维、说服听众、诉诸行动。要注意“总分总”的讲解层次,所谓“总”,就是要将自己想要说的话简明扼要地告诉参观者,“分”是讲解的主体内容,就是将自己想要传递的信息详细地告诉参观者,最后的“总”,就是把自己希望参观者记住的信息再次告诉参观者,一方面加深印象,另一方面让讲解更完整。

培训会后,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有很强的针对性、操作性和指导性,让人受益匪浅。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学以致用,进一步强化文字综合能力,提升讲解能力与水平,切实提高岗位履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