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系部动态 >> 正文

我系教师参加“第十一届高等院校语言学课程高级研修班”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8-15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提高我国高校语言学教学和研究水平,给全国高校同行之间互相交流、学习、对话搭建一个平台,“第十一届高等院校语言学课程高级研修班”于2023年7月24日—7月29日在辽宁省大连市奥利加尔大酒店开班。本期研修班北京大学出版社主办,由大连大学文学院办。本届研修班分为“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专场”和“古代汉语专场”,主要围绕本专业教学与科研相关问题展开。来自全国各地高等院校的相应专业的负责人、资深授课教师及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长治学院中文系李金梅张文霞和章黎平老师应邀参加。本次培训会议,对于各位战斗在一线老师的专业素养和科研素养提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7月24日上午830---12:00先是开幕式,然后集体合影,最后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大学中国语言学研究中学主任陈保亚先生作了题为语言学概论——认识人类复杂行为的基础课程”报告。

724日下午2:30---5:30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中国语言学研究中学专职研究员、常务副主任郭锐先生作了题为“‘现代汉语’课的难点和争议点”的报告。

725日上午830---12:00,北京语言大学语言科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语言学会语音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曹文先生作了题为准确解读《汉语拼音方案》”的报告。

725日下午2:30---5:30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北京大学计算语言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梯队成员、北京大学中国语言学研究中心校内兼职研究员朱彦先生作了题为现代汉语词汇教学随感”的报告。

7月27日上午830---12:00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天树先生作了题为汉字的偏旁与部首”报告。

727日下午2:30---5:30上海大学文学院教授、前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武汉大学文学院汉语教研室主任、黄侃研究所副所长杨逢彬先生作了题为“基本的语言学理论、方法怎样运用于阅读古书的实践——以《论语》、《孟子》为例”的报告。

7月28日上午830---12:00由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孙玉文先生作了题为谈谈我是怎样编写《汉语音韵学讲义》的”报告。

728日下午2:30---5:30辽宁社工高校教学名师、原大连大学文学院院长、汉语言文字学学科带头人李索先生作了题为“汉字构形分析的应用与《说文》释义的文化解读”的报告。

7月29日上午830---12:00由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中国语言学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刘子瑜先生作了题为守正创新——古代汉语教学刍议报告。

天的培训安排很紧凑,每场讲座完后各位专家都与参会老师进行了现场互动,耐心倾听并回答了与会老师在教学和科研中遇到的诸多困惑。本次培训会开拓了我们的视野,对我们的教学改革和科研有一定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