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系部动态 >> 正文

中文系邀请校外专家参加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10-30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构建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长治学院中文系于10月27日上午10:30在南校办公楼写作实训室召开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此次会议特邀长治太行外国语学校校长王建平、长治市潞州中学体育北路学校执行校长张金红和长治市容海学校副校长王鹏为中文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论证指导。中文系党委书记崔惠军、系党委副书记、主任王利、系副主任李刚、李拉利及教研室主任赵栋栋、张文霞出席会议,教学秘书贾玲玲、办公室助理李萌佳列席会议。会议由王利主任主持。

会议伊始,王利主任向各位参加论证会的中学校长表示诚挚欢迎与感谢。她表示人才培养是我系的中心工作,人才培养方案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保障,希望与会的三位校长可以对我系人才培养方案给出宏观指导。

王建平校长指出:“得语文者得高考”,语文是一门很重要的学科。所以本科教育要筑牢学生的语文基础、注重学生语文能力的提高,从成语、古典诗词抓起,注重学生文化理念的浸润。

张金红校长认为,中文系人才培养方案科学合理,目标清晰。她建议可根据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来进行创新,也可将部分选修课调为必修课。同时注重语文教师“听说读写”能力的培养,专业教师应加强对学生阅读的指导,提升学生对文本解读、思考、剖析和再研究的能力,夯实学生的阅读基础,注重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使学生以后走上教学岗位可以驾轻就熟。

  王鹏校长谈到人才培养方案要与时俱进。主要有以下几点:

1、积极参与各级各类阅读工程,结合中小学语文教学开展趣味性读书,提升阅读能力。

2、传统文化进校园。结合校情深入挖掘,结合语文教材教法更好地传播传统文化。

3、课题研究能力。培养学生发现课题,开展课题研究的能力,提升学术性。

4、引领课后服务。针对当前的“双减政策”,语文教师应具备讲好“演讲课”、“书法课”等的能力。本科教育阶段应多开展这类的相关课程。

5、培养学生的班级管理能力,这是快速适应社会的前提,更是教师成长的有效捷径。

随后,系领导又针对如何加强师范生与中小学语文有效衔接等方面与三位校长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最后,王利主任表示,系里将根据各位专家的建议,进一步打磨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设置,着力培养具有综合素养,适应社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此次论证会,几位中学校长的把脉问诊及时准确,提出的指导建议切合语文教学实际,为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进一步修订完善开拓了思路,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