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系部动态 >> 正文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安排部署全省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11-18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16日下午,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吕梁市永聚煤矿一办公楼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强总理批示精神,安排部署全省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马骏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

校园安全事关百万家庭幸福安康,事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的重大政治责任。“11.16”火灾事故教训惨痛、令人警醒,再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全省教育系统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强总理批示精神上来,清醒认识做好当前校园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进一步强化校园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扎实细致做好冬季校园安全各项重点工作,严防季节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和财产安全。

会议要求

各地各校要扛牢扛实主体责任,把做好校园安全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坚决把校园安全风险管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一是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安排、亲自部署,分管负责同志靠前指挥、统筹调度,迅速组织开展一次全方位的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做到隐患排查不到位不放过、安全责任不落实不放过、整改整治不到位不放过。

二是紧盯学生宿舍、食堂、多媒体教室、实验室、档案室、库房等关键场所、重点部位、重要设施,集中整治违规用电用气用火、违规占堵疏散通道、消防设施设备损坏、安全制度不落实、管理责任不清晰等突出问题隐患,逐一建立台账、确定整改时限,实施清单式销号。

三是全面摸排各级各类学校供暖情况,加强气源、电源保障,强化管网巡检维护,落实安全防护措施,真正把取暖工作落实落细,确保师生员工安全过冬、温暖过冬。

四是坚持标本兼治,健全完善隐患排查监管机制和问责追责工作机制,进一步修订完善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校车安全、实验室安全、校舍安全等各类制度和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推动校园安全风险防范处置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真正确保校园安全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五是组织开展好业务培训,深入研判当前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全面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短板,进一步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培训效果,不断增强校园管理人员抓好校园安全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提升做好校园安全工作的能力和本领。

六是严格落实应急工作责任制,健全应急协调机制,落实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值班值守和信息报告制度,畅通信息报送渠道,确保突发情况及时高效精准应对处置。

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领导班子成员,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驻厅纪检组、厅机关各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山西省教育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