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系部动态 >> 正文

全省教育系统持续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部署会召开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11-21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20日上午,全省教育系统持续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部署会在太原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认真落实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全省持续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会议部署,对教育系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副省长熊继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卫英慧主持会议,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马骏作工作安排。

熊继军指出

教育系统点多、线长、面广,人数众多、人员密集、群体敏感,校园安全关系广大师生生命安危,关系千家万户幸福安宁,关系整个社会稳定大局。各地各校要时刻牢记领袖谆谆教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站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时刻绷紧校园安全这根弦,切实把保护师生生命安全作为“国之大者”抓严抓实。

熊继军强调

要深刻汲取吕梁永聚煤矿“11·16”重大火灾事故的惨痛教训,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制定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加强应急演练,细化实化各类事故的应对处置措施,确保发生事故第一时间处置到位。

要坚持“预防在先”,常态化研判安全稳定形势,提前对各类风险隐患进行摸排起底,有效防范、化解、管控各类风险,实行台账管理,把各类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要认真细致做好事故善后处置各项工作,按照“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和“四不放过”原则,对每起事故认真调查,严肃处理。

熊继军强调

要突出抓好冬春火灾防范工作,结合本地区气候条件和火灾特点,认真查找突出消防安全风险和薄弱环节,紧盯老旧教学楼、学校餐厅、学生宿舍等各类火灾高风险场所,集中整治线路老化、违规电器、占堵消防通道等突出问题,完善应急预案和防范措施,全力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要全面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紧盯制约校园安全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集中攻坚突出问题,统筹推进专项行动,及时分析研判,完善举措,坚决打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攻坚战。

熊继军要求

各地各相关部门——

要着眼大局、提高站位、认清形势、掌握规律、密切配合、协同联动,不断提高维护安全稳定的整体效能,共同把当前局面巩固好、拓展好。

要强化责任担当,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部署发动各方面力量全力抓好安全防范工作。

要坚持齐抓共管,按照“三管三必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健全完善教育系统安全稳定的协调联动机制,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共同织密校园“安全网”。

要狠抓工作落实,把“严”的基调坚持下去,把“严”的标准树立起来,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杜绝抓工作宽松软虚的现象,确保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全省教育系统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马骏对全省教育系统持续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作具体部署。他强调,全省教育系统——

要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为戒、以案促治,切实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摆在最突出重要的位置,进一步强化隐患排查、制度建设、基层基础和联防联控。

要针对教育领域冬季特点,突出重点领域,紧盯重点环节,进一步堵漏洞、强弱项,全面推进校园安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升。

马骏要求

各地各校要突出重点领域,盯紧重点部位,管好重点环节,从严从实抓好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在建工程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实验室安全和滑冰溺水、宿舍管理、应急值守等各项工作,坚决打好维护学校安全、保障学生安全的持久战、总体战,切实为全省学子健康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召开。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班子成员,驻厅纪检监察组、厅各处室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分管教育工作的副市长、各市教育局领导班子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各高校领导班子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省教育厅所属中职学校领导班子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图文来自山西省教育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