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系部动态 >> 正文

中文系“长治语文教育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11-16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化新时代教师教育改革、全面提高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师范类专业内涵式发展,中文系于2023年11月12日在办公楼二层会议室召开长治语文教育发展论坛。长治学院副校长王志军、长治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张一笑、中文系党委书记崔惠军、中文系党委副书记、主任王利、太行外国语学校校长王建平、潞州区实验中学校长张秋林以及潞州中学体育北路学校执行校长张金红出席本次会议。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全体教师列席会议。

开幕式

会议开幕式由中文系主任、党委副书记王利主持,长治学院副校长王志军致辞。王志军副校长简单介绍了长治学院和中文系的历史和现状、中文系的师资力量及办学成果,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能提升教育教学能力,为汉语言文学专业注入新的活力。长治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张一笑从语文一词的词源学入手,提出了语文教育的应有之义,并对长治语文教学的现状和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如今的师范生应提高文化素养和人文精神,不断调整教学方法,以适应时代的发展,为如何培养师范类人才作出指导。论坛气氛活跃,主题鲜明,理论与实践相连、问题与方法对接,极大地推动了高校人才培养与中学职业需求的衔接。

主题报告

会议主题报告由中文系副主任李刚主持。长治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张一笑围绕“语文是什么,长治语文是什么”进行报告。提出“语文”是工具,承担着育人的责任,对学生价值观塑造有着重要作用,并指出了长治中学语文教学中出现的种种问题,提出要着重培养学生对语文学习的兴趣;太行外国语学校校长王建平从校长的角度分析了当前中学语文教育的基本情况,强调了教育优质化和教师优质化的重要性,并对优质教育人才培养提出建议。潞州区实验中学校长张秋林通过分享关于语文阅读的教学经验,对语文教学提供了可行性指导。潞州中学体育北路学校执行校长张金红从“守正和创新”两方面入手,从坚持阅读、丰富积累、成全表达、持续实践、精准指导、多元拓展六方面提出建议,并就如何构建阅读课程体系进行详细论述。

分论坛交流

随后,老师们进行了短暂休息,又分为三个小组围绕参考议题进行了分论坛交流。分论坛分别由中文系副主任李刚,中文系教师张文霞,张慧敏主持,十九位身处教学管理一线的优秀专家教师及中文系教师代表参与讨论。

分论坛中,与会专家针对师范毕业生在实际教学工作中存在的对“新课标”语文教材不熟悉,语文核心素养不够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提出在师范生培养过程中要加强课本研读,强化课程标准意识,重点培养学生阅读写作能力,提高语文教学的核心素养。各专家表示希望通过中文系教师与中学教学一线老师的共同努力,将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培养成有专业核心素养,有人文情怀的中学语文教师。

参观校史馆

会议结束后,与会嘉宾参观了我校校史馆、博物馆和杰出校友黄文秀先进事迹展。来参会的教师中有很多我系学子,他们还查看了自己当年的毕业照,流露出怀念之意,对学校近年来取得的显著变化和发展成果表示祝贺,并对学校的进一步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激烈讨论,表示将立身行己、竭尽全力支持母校发展。

开展讲座

下午两点半,山西省实验中学教师左慧星于办公楼四层一号会议室进行讲座《用智慧开启语文教学新路》,太原市第十二中学教师钟一军于办公楼二层会议室进行讲座《激励型班主任漫谈》。同时间段示范课一《〈红楼梦〉第三回》于教学主楼405教室举行,由长治市上党区第一中学教师王平授课。示范课二《记承天寺夜游》于教学主楼406教室举行,由长治市潞州中学教师张喻授课。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我系汉语言文学专业立足地方,面向省内外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为汉语言文学人才培养方案的进一步修订完善提供了新思路。我系将把本次论坛形成的教育共识、凝聚的教育智慧与长治市语文教育发展实际相结合,再实践、再创新,努力为语文教育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