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系部动态 >> 正文

中文系学术交流活动月|陕西科技大学王建华副教授讲授“鲁迅的负罪意识、自卑意识及人生抉择”专题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5-17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5月14日晚上19点30分,陕西科技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华美学学会马克思主义美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王建华在线上作了主题为“鲁迅的负罪意识、自卑意识及人生抉择”的学术讲座。中文系部分老师和学生约300人参加了讲座。此次讲座由中文系主任王利主持。

随后,王老师通过大量的史料、研究文献及作品为我们详细阐述了如何在文本细读的内部研究和时代环境、人生经历等外部研究之间找到隐秘的关联以及鲁迅关于人生之梦、文学之梦、民族之梦的抉择。

讲座过程中,老师和同学们就鲁迅其人的复杂性和反抗精神,研究鲁迅的多重视角等问题请教了王老师,王老师分享了自己对这些问题的理解。

讲座最后,我系现当代文学教师李刚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谈到,王老师的研究方向为中西理论比较研究,学术成果丰硕,本以为今天的讲座会给我们带来一次理论的头脑风暴,没想到王老师另辟蹊径,用大量的史料向我们展示了一个丰满的鲁迅形象。

王老师以生动形象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解了鲁迅的负罪意识、自卑意识以及人生抉择。让同学们对鲁迅有了一个更深的了解,相信对同学们以后的学习一定是大有裨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