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系部动态 >> 正文

活动回顾 | 中文系语言学类课程实践教学成果汇报会圆满结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6-05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5月31日下午3时,中文系语言学类课程实践教学成果汇报会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中文系主任王利以及李金梅、张威娜、刘杨、张文霞五位老师作为评委出席本次汇报会。中文系18级、19级部分学生参加了本次汇报会。

 


本次汇报会由每个班选出两个优秀成果必报组进行汇报,共分为两个环节:由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四个班的必报组、19级新闻专业两个班的必报组参加第一环节的古代汉语教学成果汇报,由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四个班的必报组参加第二环节的现代汉语教学成果汇报。总计古代汉语的汇报组12个、现代汉语汇报组8个。


在主持人宣读本次汇报会的规则流程后,汇报会正式开始。在第一个环节中,新闻1901班汇报二组结合生活实际就如何复兴汉字,重回大众焦点提出了简洁实际的主张;汉语1804班汇报一组将王力《古代汉语》中的《孟子》选篇进行了介词用法的整理分析,深入研究了古代汉语中介词的作用;汉语1802班一组从时代特色、宗族文化与审美文化三个方面分析了汉语人名中的文化内涵。其他汇报组也分别展示了优秀的研究成果。


中场休息后,第二环节紧接着开始汇报。汉语1902班汇报一组针对晋东南方言“圪”字的含义、习惯使用方法进行了调查汇报;汉语1904班汇报一组着眼于互联网对网络词汇的进行了详细的分类与影响的探讨;汉语1903班汇报二组对山西方言的歇后语的特点与进行了调查;其余汇报组也进行了精彩的汇报。



汇报环节结束后,王利老师对本次活动做出总结。首先,她对同学们汇报的丰富主题内容与形式做出了肯定,其次指出了同学们调研过程中文不对题、内容较为浅显、材料较少等不足之处,希望同学们日后能够更进一步。


汉语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本次语言学类课程实践教学成果汇报检验了同学们的学习研究成果,锻炼了同学们的组织协调与调查的能力,提高了我系学生的语言素养。至此,本次线上汇报会圆满结束。


本次汇报会,最终名次将于三日后在长治学院中文系微信公众号进行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