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系部动态 >> 正文

上海财经大学吴炫教授为我系作“中华生命力美学的缘起、内容与研究方法"专题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0-30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26日,应长治学院中文系邀请,上海财经大学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吴炫教授在逸夫教学楼302教室开展了题为“中华生命力美学的缘起,内容与研究方法”的讲座。中文系部分青年老师及100余名中文系学生参加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张丽锋老师主持。


本次讲座共分为三部分:一是回归历史,以史为鉴,重视中华生命力美学;二是立足当下,思考人性,巧用中华生命力美学;三是叩击现实,尊重人性,认识中华生命力美学。

吴炫教授先带领我们重温了历史。从追溯盘古开天的创造性文化开始到老子、孔子的道儒思想、到唐诗宋词、再到明清小说,近代文化的转型一一勾勒,阐释了中华生命力美学的价值所在。吴教授提出正是因为儒道的柔弱性特质,我们长期遵从在儒道的规范下进行着依附性生活和评判,从而缺少尊重中华生命力美学,缺少尊重人性,缺少对人的创造力和生命的感觉,才使得我们的文化土壤上很难产生如牛顿、尼采、爱因斯坦这样具有原创性理论的人物。随后,吴教授带领同学回归当下,他以平常琐事为例,把专业的中华生命力美学理论融入到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学习与实践中。从《春江花月夜》的现实功利性与唯美的多重讲解到当下年轻人的爱情观,从相思之苦到相望之美,阐述了生命之美,纯粹之爱。

讲座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与吴教授积极互动,就“人性表达”“名著中的人性美学”等相关问题与吴教授进行了交流。张丽锋老师对此次讲座做了总结发言,并代表中文系表达了对吴炫教授的感谢,也希望吴老师能经常来长治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