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系部动态 >> 正文

寒假社会实践|中文系举办“爱阅读·乐分享”云端读书交流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3-01 [来源]: [浏览次数]:

我系“爱阅读·乐分享”读书交流会于2021年1月20日下午3:30在腾讯会议召开。本次读书交流会阅读书目为余华的《活着》和赵树理的《三里湾》,汉语言文学专业19、20级各班学习委员参加了此次活动。参会同学在假期认真阅读了两部经典,交流会上同学们针对两部作品进行讨论,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与感悟。

、 主持人燕昱帆介绍了本次读书交流会的主要流程

读一本好书就是感悟一种人生,用书籍启迪人生,用智慧陶冶情操。

这个寒假,为了鼓励同学们阅读经典,系团委组织了“爱阅读·乐分享”云端读书交流会作为一项寒假社会实践内容,希望同学们沐浴在悠悠的书香中,在阅读经典中体会到“漫卷云舒,洗涤情怀”的快乐。



、参会同学交流读书感悟


小时候读《活着》只觉得这是个不幸的故事,如今再读思绪万千。故事婉转曲折,生活本就有苦有甜,余华认为活着本就是为了活着。是的,只有活着我们才有机会去面对、去经历、去解决、才有机会迎接下一份美好。

——汉语1901班  马浩荣


我认为《活着》这本书讲述了活着的意义。它的结局出乎意料,活着本身就是为了活着,不为其他一切事物。播种的苦难将会成为希望,要有希望快乐地活下去。

——汉语1903班  程雅雯


《活着》的主人公富贵并没有因为亲人的全部离去而绝望,而是保持着对世界的友好,没有放弃活着的希望。要用平常心面对生活的艰难和苦难,经历过苦难的磨砺,才能真正明白生活的意义。

——汉语2001班  权文婷


作者余华通过塑造福贵这一人物形象向我们表达了活着的意义,是努力改变逆境的人生态度,是对生活永不言败的态度。活着就有希望,但是活着必然会遭受苦难。在苦难中感受生活,这是这部小说告诉我们的真谛。

——汉语2003班  高  睿


这部小说不是为了博得同情,换取泪水,而是希望朴素善良的中国人民能够在各自的岁月里珍惜美好,守护美好,等待希望,勇敢地“活着”。现在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我们更要珍惜生活,感恩抗疫人员所付出的努力,大寒之后必有暖春。

——汉语2004班  赵子胜

《三里湾》这本书中的人物形象可以分为“中间人物”和“先进人物”两种类型。“中间人物”比较典型的就是村民委员会主任范登高,他是一个老党员老干部,出乎我们意料的是,他没有从群众的利益出发,而是处处为自己考虑,自私自利。而“先进人物”的典型就是王金生,他有自我牺牲的高尚精神,诚恳的工作态度,细致的工作作风,他是为了群众去努力工作的。

——汉语1904班  闫鑫峣


《三里湾》围绕着三里湾农业合作社秋收、扩社、整党、开渠四项工作,描写了马多寿、范登高、袁天成、王宝全四户人家错综复杂的矛盾和纠葛,反映了农村中先进与落后力量的冲突,展现了处于社会大变革时期农村生活的风貌。并从一个独特的角度描写农民的家庭生活关系,爱情婚姻的变异,道德观念的变化,反映了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大潮在人们的精神世界、家庭生活引起的巨大的裂变,再现了农村斗争生活的现实风貌。

——汉语2002班  杨佳慧

三、主持人燕昱帆进行总结


读书交流会圆满结束从同学们的讨论与发言中可以看出同学们感悟颇深,正如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位同学都分享了自己独特的观点。读书使人充实,思考使人深邃,交谈使人清醒。本次读书交流会圆满落下帷幕,但同学们阅读经典的脚步不会停歇,让我们在阅读中不断超越提升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