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系部动态 >> 正文

中国语言学会第20届学术年会简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4-16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国语言学会第20届学术年会于2021年4月10日至13日在杭州召开。本届年会由中国语言学会主办,浙江大学汉语史研究中心承办,商务印书馆协办。10日上午大会在浙江大学求是大讲堂举行了开幕式。中国语言学会会长王洪君、浙江大学副校长河莲珍等致辞。

中国语言学会会长王洪君在致辞中指出当今语言学研究的对象已经从传统的书面语和口语,拓展到各个领域,与各个学科都有密切的联系。中国语言学会前会长沈家煊指出语言学的研究要“学习外来,不忘本来”,既要学习西方的理论,参与到国际语言学的交流中去,又要立足本土,提出我们自己的理论和方法。这些都为我们语言学的研究提供了广阔的舞台。这些语言学大咖的演讲使我们受益匪浅,眼界大开。

之后展开的小组报告涉及社会语言学、语体语法等多个方面,我们向同组的专家学者们汇报了《汾河片方言曾梗通摄舒声韵的白读》,介绍分析了汾河片方言曾梗通摄舒声韵的文白异读系统,河北师范大学吴继章教授给与了宝贵的建议,为我们下一步的研究开拓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在本届年会上,我们聆听了同行的前辈大咖最新最前沿的研究成果,收获良多,也交流了研究成果,得到了许多相关研究的信息和建议,为我们下一步的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