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系部动态 >> 正文

暴雨洪水中的“逆行者”汉语1903班雷晓蝶援驰郑州抗洪救灾纪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9-09 [来源]: [浏览次数]:

七月中下旬

一场暴雨于河南降临

风雨中,洪水掀起波浪

无情冲刷着大地的面庞

母亲河畔的万亩良田

人声鼎沸的城市街道

顷刻间被洪水吞没

化作一片荒凉


中文系汉语1903班雷晓蝶同学

在这场与天灾的战斗中

积极响应,不怕困难

毅然加入抗洪救灾志愿者团队

为灾区贡献出了她的力量

让我们跟随她的脚步

去回忆那段不寻常的历程

感受青年独属的责任与担当


      2021年7月中下旬,河南省郑州市突降暴雨,长达2天的持续降水,引发了严重的城市内涝和山区洪水,在抗洪救灾的紧要关头,全国各地的救援队伍齐聚郑州之时,我校中文系汉语1903班的雷晓蝶同学也随郏县应急救援协会赶赴救灾前线,用实际行动投身于抗洪救灾之中。


      据雷晓蝶自己说到,她和她的家人从未见过如此大的雨。由于雨势过大,她所在地区的积水早已漫到腰部,看着一位位消防官兵跳入水中,抽水排水,疏通下水道,不畏困难与危险,她心中颇不平静,就在这一刻,她在想,作为一名青年人,自己能做些什么,自己又可以做些什么。


      通过相关渠道,她先加入了蓝天救援志愿者群,卓明响应志愿者群等志愿群,主要负责救援信息的确认与收集,在郑州人民努力的同时,她也在尽一份绵薄之力。随后,她于2021720日在郏县应急救援协会志愿者群,接到前往郑州的消息。收到消息后,她立刻赶到集合地,赶赴郑州执行洪水后消杀防疫任务。

      “第一次见到防护服、护目镜、消杀枪时,我心里感慨万千,因为这些在电视网络上见了千千万万次,但当我自己穿上这些防护用品,背上消杀工具的时候,我顿时明白了作为一个青年人的责任。”经过两天的努力,雷晓蝶与其同伴共同完成150余万平方米的消杀任务,为郑州雨后防疫做出了重大贡献。


      通过本次志愿活动,雷晓蝶深刻地明白了青年的真谛,也体悟到了新时代青年该有的力量。她说“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应当时刻将祖国置于心中,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中国青年,意气风发,危难之际,挺身而出。雷晓蝶同学用年轻稚嫩的肩膀,扛起了这份沉重的责任,她用坚毅担起责任,用奉献践行诺言,用行动树立起标杆,用真情传递大爱,展现出无私的奉献精神,为抗洪救灾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责任与担当,更为同学们树立了良好的典范。希望同学们能以雷晓蝶同学为榜样,不畏艰难,乐于奉献,在磨砺中出彩,在奋斗中升华,勇担时代重任,展现我校学子的青年风采,铸就强大的青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