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系部动态 >> 正文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介绍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2-31 [来源]: [浏览次数]: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是基于互联网等新兴媒介形态对新闻传播行业及整个社会的巨大推动,顺应数字信息时代发展所需,顺应移动互联媒介融合的趋势要求而产生的新闻传播类新专业。

一、专业概况

长治学院中文系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设立于2019年,2020年开始招生。目前有教师19人,其中专任教师14人,外聘计算机专业背景的教师3人,行业教师2人,均为硕士以上学位。

本专业目前拥有新闻演播实验室、融媒体发布实训室,融媒体制作实训室、摄影实训室、非线性编辑实验室等,实验、实训体系比较完备。现设有12个专业实习基地,包括教育部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1项。在夯实学生新闻传播学基础理论知识、拓宽专业基本素养的同时,突出专业实训、实践技能的培养,在新闻报道、全媒体内容生产与制作、融媒体信息传播、摄影摄像技能、非线性编辑、媒介数据挖掘等方面有较系统的专业能力训练。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核心课程有: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网络与新媒体概论、传播伦理与法规、艺术概论、媒介发展史、融合新闻学、数字多媒体作品创作、媒介经营与管理、程序设计基础、基础摄影等。

二、发展前景

长治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立足晋东南地区,面向山西全省,辐射全国,培养适应时代发展与社会需求,树立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新闻传媒事业,具备扎实的新闻传播学专业素养、较强的网络与新媒体基本理论与实践能力,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人文素养和创新精神,能够在网络与新媒体机构,包括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传统媒体的新媒体部门,政府及企业的宣传或营销传播部门从事网络新闻采编、舆情分析与管理、网络运营与推广、媒体设计与制作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我们以培养未来传媒工作者为目标,秉持“夯实基础、拓宽视野、强化实践、服务社会”的指导精神进行人才培养方案设计。在培养过程中,始终以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为指导,要求学生具有正确的政治立场,较好的语言文学素养;具备新闻传播学的基本理论和体系以及传播伦理的知识;具备独立分析新闻传媒文化现象的思维能力和研究新闻传播问题的方法,同时具备网络与新媒体信息生产和传播的基本实践能力。

相信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在信息时代的良性驱动下,除了将自身已有的专业方向继续深入发展外,还进一步拓展了娱乐传播类和应用开发类的专业方向,发挥信息专业的优势,与其他专业一起合作,实现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