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活动 >> 正文

走近优秀校友,寻找榜样力量—中文系优秀校友就业经验分享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5-15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5月13日晚,中文系召开主题为“走近优秀校友,寻找榜样力量—中文系优秀校友就业经验分享会”的线上会议。中文系党委书记崔惠军,党委副书记李素萍,团委书记申莉莉,专职辅导员高冉出席会议。本次会议由申莉莉老师主持。中文系各班学生代表参加。

会议开始,申莉莉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李瑞萍、李芝薇、张茜羽、暴雨婷、王鑫宇、师梓淯这六位优秀校友在校时的表现以及现任职岗位,期待他们可以常回校看看,也希望同学们向他们学习。

在经验分享环节,李瑞萍学姐从报名阶段、笔试和面试阶段、准备政审、体检资料阶段以及我们所关注的环境问题、薪资问题与政策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西部计划的应聘流程与经验感受,鼓励中文系学子积极投身西部建设!

李芝薇学姐介绍到的是选调生。她从选择赛道、认清形势、课程选择与拓宽思路方面带来细致的方法指导,激励同学们日拱一卒,功不唐捐,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张茜羽学姐现就职于榆次区修文镇人民政府。她带领同学们关注到的是“大学生村官”这一角度。她在交流中介绍自己对大学生村官的看法以及在就职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她说,工作中同事前辈会很照顾新晋的大学生,因此不需要担心大学生村官的待遇问题。

暴雨婷学姐在自我介绍、工作现状、备考历程和做好选择四个板块介绍她在长治市沁源县聪子峪乡人民政府工作的日常与短期备考等经历,为同学们在考研与考公两者之间提供了另一种不同的思路。

王鑫宇学长现就职于中铁十八局集团,他在考公考研的路上选择了进入企业工作。他告诉我们毕业之后应当怎么做、个人的实习经历、企业招聘面试流程、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感受,给在校迷茫的同学一个方向上的指导。

师梓淯学长以“前路漫漫亦灿灿,往事堪堪亦澜澜”为题分享自己的就业心得体会。他从就业规划、就业心态和备考等方面给予同学们鼓励和指导,同时也介绍了自己的工作现状,最后,他以《在峡江的转弯处》一书中的话勉励大家:我们不该忘记自己走过的路,同情过的人,呼唤过的正义,渴求过的尊重,是这些东西构成了我们深植于生活世界的共通意义的根基。是这根基,让我们即便在日后形形色色的世界里体会了失落,品尝了诱惑,经历了幻灭,领受了嘲讽,也不会轻易洗去自己那层名叫“共情”的底色。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就考公和就业的政策与待遇两个方面向优秀校友请教,几位校友一一作了详细解答。

最后,李素萍老师进行总结。她指出,六位同学分别分享了自己在就业选择方面独特的经历与独到的见解,帮助同学们了解多样的职业路径,拓展了就业视野,相信本次的就业经验分享,会对大家有所启发。希望在校同学珍惜时光,认真学习,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制定合理的就业规划。希望即将毕业同学积极主动就业,理性选择就业岗位,开启人生新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