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师简介 >> 正文

张丽锋

发布者:admin [发表时间]:2016-11-14 [来源]: [浏览次数]:


人物简介

    张丽锋(1979— ),男,河北新乐人,博士,副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先秦诸子研究,汉魏文化与文学研究,山西现存碑刻整理与研究。

          教授课程:《中国古代文学》《中国传统文化概论》《国学概论》《上党文化研究》《秘书学概论》《大学语文》《文学批评写作》《先秦诸子研究》。

    工作经历:2015.7至今   长治学院中文系教师

著作

1. 《曹魏三祖时期文学研究》,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

2. 《汉魏变革之际文学研究》,北京:华文出版社,2020.

论文

1. 《碑刻里的长治》[J],《上党晚报》,2022.1.22.B1

2. 《长治现存碑刻中乡规乡约的内容及价值》[J],《长治文史》,20222.

3. 《官场逆淘汰中的骆宾王》[J],《博览群书》,20222.

4. 《孟浩然到底如何风流》[J],《博览群书》,20219.

5. 《看李贺穿越三苦人生》[J],《博览群书》,20217.

6. 《穿越文学经典的孝道书写》[J],《名作欣赏》,20214.

7. 《文学经典的批判创造性解读》,《湘潭大学学报》(二作),20212

8. 《杜丽娘的欲望与梦中的达成》,《文学教育》,20208

9. 《论杜丽娘对封建社会的三重依附》,《文教资料》,20206

10. 《论汉末桓、灵二帝时期的文学新变》,《兰州教育学院学报》,201911

11. 《魏太祖前期文学成就探因》,《大同大学学报》,20198.

12. 《抉发文化的胎记》,《光明日报》,2018.6.18.

13. 《鸿都门学的设立对曹魏文学的影响》,《兰台世界》,20151.

14. 《论曹操的人格精神》,《兰台世界》,20149

15. 《曹操游仙诗之成因及主题》,《河北大学学报》,20149

16. 《古诗十九首作者身份分析》,《石家庄学院学报》,20147

17. 《论鸿都门学士与古诗十九首》,唐山师范学院学报,20143

项目

1. 省级项目:《长治石刻中乡规乡约的整理及研究》山西省社科院课题(主持,在研)

2. 校级项目:《长治地区现存北宋石刻整理与研究》太行生态研究院课题(主持,在研)

3. 省级项目《太行精神融入高校思政工作实践机制研究》山西省教育科学规划办课题 参与,已结项

4. 省级项目:《乡村文化振兴视域下长治地区乡规乡约的实践与调查》,省级大创重点项目,指导教师。2020。(指导,已结项)

获奖

1. 2021年荣获“山西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三等奖”。

2. 2018年荣获长治学院“优秀辅导员”。

3. 2017年荣获“山西省第五届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铜奖”。

4. 2016年荣获“山西省本科院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奖”。

5. 2016年荣获“长治学院青年教师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

6. 2016年荣获“长治学院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

7. 2015年荣获河北省“优秀毕业生”。

8. 201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国家奖学金”。

9. 2014年河北大学“一等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