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系部动态 >> 正文

中文系学术交流活动月 | 上海财经大学吴炫教授为我系作“文学经典的批判创造性解读”专题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6-05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25日19时30分,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中文系主任吴炫教授应邀为我系师生作题为“文学经典的批判创造性解读”的主题讲座。我系共210余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伊始,由中文系主任王利教授致辞,张丽锋博士主持本次讲座。



传统的文学阐释大致包含两个层面:一是技术层面的解读,如在炼字、修辞、谋篇、布局上做功课;一是用中西文化的诸多理论来解释,如我国的儒释道文化和西方的各种文化心理学来解释。所以导致近百年来中国文学与文学批评一直在依附于传统文化与西方文化中摇摆,无法发出自己的声音。吴炫教授基于此,提出了有别于西方文化与儒释道文化的创造性文化。他认为创造性文化的源头可以直接追溯到盘古与三皇时代,是尊重生命、尊重生命力的未观念化的中国创造性文化,是在儒释道文化以外的尊重创造、个体与日常欲望与自为的文化经典是中国创造性文化的集中体现。中国创造性文化是儒道释和创造性文化的互动结构。基于此他提出“优秀作家在批判创造追求中产生文学经典”“用批判创造性方法才能把握文学经典的独创性”。吴教授的讲座从四个方面来展开其理论阐释:一是文学经典与中国文化自信;二是文学经典产生的民间和个体自为机制;三是文学经典对儒道文化的潜在审视和改造;四是文学经典对生命与主流文化关系的独特理解。



吴教授认为中国的文学经典基本产生于民间,是以道家文化为基础的,而道家文化与文学创造的整合可以通过老子、庄子、郭象、苏轼进行文化哲学上的思考。而恰恰是这种思考完成了对儒道文化的潜在审视与改造,吴老师通过司马迁、苏轼与四大名著,以及当前影视剧《甄嬛传》《延禧攻略》和现当代的鲁迅、木心与余秀华等来进行批判创作性的解读。吴老师在讲座中既有其独特的理论性理解与阐释,又在话语中提出文化的价值在于尊重生命的创造、关注个体生存以及弱势生命的存在。



吴教授的讲座深深打动了听讲的师生,引起了大家对文化与文学、生命与价值等问题的思考与热议。随后师生代表纷纷发言提问与吴老师互动,在腾讯会议的互动栏中我系师生亦频频留言。王旭红书记称吴教授是“有大胸怀的学者”,团委申莉莉老师留言“第一次听讲座听到想流泪”。最后张丽锋博士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发言,称这是一场疏瀹五脏、澡雪精神的学术讲座,更是一场在战疫环境下洗心洗脑的文化思政课。吴炫教授是一位在学界有着崇高威望的学者,其否定主义的理论,其批判创造性的理论架构,其重视原创、尊重生命的学者情怀都将对我们师生产生积极的影响。吴教授表示很高兴有这次讲座来和大家分享交流,自己二十年前来过长治讲学,而今重续前缘,愿以后多多合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