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系部动态 >> 正文

讲座回顾 | 上海交通大学知名辅导员梁钦为我系作“大学路上,遇见未来”专题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6-05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6月3日晚7点,上海交通大学辅导员、专栏作家梁钦博士应邀在腾讯会议平台上为长治学院中文系师生作题为“大学路上,遇见未来”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郭廉卿老师主持,中文系党总支书记王旭红老师出席,全系近200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分为“大学适应”、“学习规划”、“人际交往”、“情感心理”、“理想信念”五部分。



在郭廉卿老师对梁钦老师履历进行简要介绍后,本次讲座正式开始。梁钦博士以自己日常记录的周记为材料线索、利用自身学习与教学经验,指导同学们如何在大学中找到未来的方向。


梁老师认为,作为大学生,在大学中首先应学会适应,学会接受自己和接受自己的学校,把人生活成“纵坐标”;其次,同学们应学会取舍,做少而精的抉择。



在学习规划方面,梁钦老师建议同学们,首先一定要学好专业课程,切勿荒废学业,同时应慢慢随着年级提升,做好对未来的规划。在情感心理方面,梁老师强调要处理好人际交往问题,出现心理问题并不可怕可耻,可以去正规医院就诊,爱好自己才能爱好他人。最后,梁钦老师勉励大家,在和自己相处的四年过程中,要慢慢靠近自己的理想信念,为自己的目标而努力,就不会迷失方向。


随后,中文系学生积极提问,向梁钦老师吐露“成长的烦扰”和疑惑,而梁老师则对同学们提出的诸如考研、与父母沟通、考公务员及性格等问题,作出回应,正向引导同学,也悉心献上自己的建议。



讲座最后,中文系党总支书记王旭红老师作总结概括。王旭红老师对梁钦博士的到来表达由衷感谢,并希望在疫情过后,梁钦博士到中文系与同学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至此,本次讲座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