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系部动态 >> 正文

三尺讲台写春秋——前进中的中文系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0-19 [来源]: [浏览次数]:

巍峨太行,绵延着一代学人的光荣与梦想。长治学院中文系,与共和国一起,经历着春华秋实的一代代更迭。汉语言文学专业,立足晋东南地区,面向山西,辐射全国,培养出了众多优秀学子。2020年,汉语言文学专业获评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一路走向更好的未来。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汉语言文学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4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14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比41%。科研与教学并重,课程与实践齐行,将培养出未来的好教师,作为全部的工作中心和行动指南。

未来教师的精神,在于优良师德师风的浸润。本专业教师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传道授业的同时,始终将“课程思政”理念厚植于心,外化于行,始终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铸就学生一生高尚师德的塔基。

未来教师的基础,在于具备良好的综合素养。本专业形成了“315”师范生基本素养培养模式,即学生掌握普通话、三笔字、教学技能3项职业技能,背诵100篇经典文本,撰写5万字的各类文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锻造人格修养,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

未来教师的成长,在于不断提升实践能力。本专业构建了“课内外相结合,校内外互补充,融读、写、用、教于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近年来在“未来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本专业学生连续6年获得一等奖;在2020年第六届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本专业学生获得全国三等奖。以赛促教,创新赋能,体现专业教学能力的同时,也提升了办学自信。

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汉语言文学专业全体教师,正以百倍的热情,不懈的努力,完成一次次长风破浪的领航,带领太行山下的优秀学子,走进三尺讲台的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