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中文系博识论坛第四十四讲:用智慧开启语文教学新路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11-29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提高学生语文教学的专业素养,培育优秀的中学语文教师。2023年11月12日下午2:30,长治学院中文系学术讲座《用智慧开启语文教学新路》于南校办公楼四层一号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由山西省实验中学优秀教师左慧星主讲,中文系副主任郭旭魁主持。

讲座伊始,左慧星老师首先表达了来到长治学院的激动心情。随后他又对当前语文教学现状和教师教学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阐述。左老师以“传道受业解惑”为引, 讲述了教师的角色定位及其不可替代性。又以《记承天寺夜游》和《藤野先生》为例,指出“教参是教学的底线,绝不是教学的天花板”,最后以“我眼中的曹操”为例,阐述了教师需要有丰富的知识储备,对学科要有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以便能够更好地传授知识、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兴趣。除此之外,左老师还通过讲述故事、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互动,鼓励学生要学会独立思考,深化对语文教学的认识,深入了解作为教师思想独立的重要性。

讲座最后,左慧星老师与同学们积极互动,认真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给予了实用性的建议。同时,左老师鼓励每位同学从当下开始学会独立思考,培养独立人格,以黄文秀学姐为榜样,博学多思,为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学语文教师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