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中文系博识论坛第四十六讲:《新闻消息、通讯写作》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12-05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我系学子的新闻写作能力,2023年11月30日晚7:30长治学院中文系进行了《新闻消息、通讯写作》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人民日报社记者张枨主讲。

讲座起始,张记者简单讲述了记者的日常工作内容,引入主题,深入浅出地向学生讲解了新闻的相关概念,图文并茂地介绍了新闻报道、评论等体裁,并提出新闻工作的基本要求。张记者表示新闻写作需要遵循真实性,时效性,思想性,简明性四项原则,强调新闻语言表达的准确性,并向同学们介绍了倒金字塔式的写作方式,指出其最能体现新闻性。张记者通过剖析近期的新闻稿,提出在人物通讯写作中要“见人,见物,又见思想”。随后,张记者对事件通讯写作和工作经验写作生动形象的讲解,让同学们对新闻写作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讲座最后,张记者指出过硬的基础写作能力是对新闻人的基本要求,并向学生提出多练多写多改的建议。本次讲座内容丰富、脉络清晰,深入浅出、方法实用,相信在张记者的指导下,我系学子对新闻写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未来将进一步提高新闻写作能力。